2011年12月23日

冬天的考驗

今早出外吃早餐時, 遇上由美國來港旅遊探親的華人三父子, 跟爸爸閒聊時, 他說: 「香港的天氣不錯啊, 不是太凍, 頗舒服的。但是為什麼人們都穿那麼多衣服呢?」

呵呵!! 這位爸爸, 你問得真好!! 那應該怎麼回答你好呢?

「因為香港人怕冷。」這是我最快想到的答案。
「因為香港真正凍的時間不多, 所以一有機會, 大家便急不及待展現冬季時裝了。」這是我想了想後, 覺得是有可能的。

又可能是因為, 香港沒有暖氣系統, 感覺上是冷一點。

近年的冬天, 愈來愈暖。 今年入冬以來, 天文台雖然有發出過數次寒冷天氣警告, 但所謂寒冷, 亦只不過是市區最低氣溫為 9-10 度。

回想我11歲時, 竟然在10度的天氣下, 只穿一件十分單薄的連身短裙, 就到山頂步行籌款, 一點兒也不覺冷; 反觀現在, 是真的穿多了很多。大家習慣穿多了衣服, 亦很怕小孩穿得不夠。十二月初, 大約十多度的天氣的一個中午, 校車叔叔打電話跟我說: 「你工人今天竟然沒有替你女兒穿上校褸呀!! 你趕快跟她說, 接放學時記好要帶校褸來, 其他小朋友都穿上了。」

啊!! 校車叔叔, 不用怕, 當天我已讓女兒穿了很多: 內衣、羊毛內衣、薄樽領、長袖衛衣、冷外套、圍裙, 我覺得已經穿得很多很多了, 就讓小朋友習慣一下寒冷的天氣吧。


其實, 適當的鍛鍊是有需要的, 習慣了穿太多衣服, 反而不能夠面對更嚴寒的天氣。

我給女兒穿了那麼多衣服, 絕對稱不上是鍛鍊。只是想不到, 已經穿了那麼多, 看上去還是不夠。校褸, 我本來是打算到10度以下才出動的, 十多度已穿校褸, 那到了10度以下時, 穿甚麼好呢?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