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30日

小學生成語運用:550個香港小學常用成語(含免費教材下載)

香港的小學中文課,都要學習成語的。但是學了成語的典故及解釋,再靈活運用於平常說話或作文上,又是另一回事。小學課程緊湊,老師都沒有花太多時間在成語教學上,而 QQ 又偏愛英文書籍,中文亦沒有外補,難免於實際運用上較弱,往往拉低中文作文的分數。

早前在網上看了一些文章,分享甚麼博士媽媽、語文老師結集成的萬用成語表,原文都是簡體中文,原打算重新打一次,轉成繁體便讓 QQ使用,怎知細看一下,覺得分類不怎麼實用,主要問題在於那些成語表都是跟成語結構而分類,而非以使用範圍分類。例如,AABB、ABAB形式的成語分成一組,帶動物字詞的成語分成另一組,這個分類法,好處是令人可以快速背下相關成語,但是要運用起來,可能有點難。所以糖媽這個既不是博士又非語文老師的媽媽,就嘗試了把成語以其用法歸類,好讓小朋友作文時,在描寫相關事物時,容易聯想到合適的成語。 

以下是糖媽的分類:
(一)描寫人物 
(外貌、性格、修養、動作、心情、情誼、人生階段)








(二)描寫事物
(事物、大自然、風景等等)




利申一下:糖媽不是中文老師,只是上網查找了一下資料,而結集成這個成語教材。希望有助小朋友輕鬆學習。輕鬆學習的意思,是盡量不以抄寫背誦的方法去記下來,而是以輕鬆的方法,令他們懂得運用。所以我想了一個使用方法,暫時覺得蠻有用的。

1)打印

打印在 A4 或 A3 紙上,愈大愈好,然後張貼於家中各處。不一定要張貼在小朋友書房或書桌附近的,糖媽的方法,是要全家參與,所以放在一家人都會活動的地方:客廳、電視旁、沙發旁、餐桌前,大門前、窗前都可以。 建議不要放在睡房內或睡床側,好讓腦袋休息一下。(當然浴室及廚房亦不用吧!:-D)

2)定期更換
每一至兩星期更換位置及成語。家中各人未必都均等地在家中每個角落活動的,所以如果調動一下位置,便能確保每個成語都有較均等的曝光率,亦可以保持一定的新鮮感。如果家中可以張貼的地方不多,更不用把每一頁都張貼出來(今次結集的版本共有十多頁呢!),留起一些,待一至兩星期後替換一下。這樣,成語表就不會淪為無用的牆紙或裝飾了。 

3) 個人化
如果小朋友喜歡畫畫,可以跟爸媽一起,為成語表加添相關的圖畫及顏色。例如「秋天」相關的成語旁,加一些飄落的樹葉。因為成語表會被張貼在家中一段時間,讓它們變成漂亮的牆紙,也是賞心悅目的。

4)運用,全家一起用!
這個步驟尤為重要呢!請一家人務必齊齊出動,嘗試於日常對話中,加入張貼了出來的成語,學以致用。久而久之,可能會發現,大家都出口成文了。

下載可列印版本,請點這裡

衷心希望大家會覺得這個分享有用呢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