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2日

我大聲唔代表我無禮貌?

周潤發在電影《監獄風雲》的一句「我大聲唔代表我無禮貌」, 是至理名言嗎?  因為這是影帝的說話, 便是對的嗎?

近年, 每當看見電視新聞, 有政客或市民大聲說話或提問, 很多人都會搬出此名言, 並覺得大聲說話, 真的沒甚麼大不了, 亦稱不上沒禮貌。

現實與電影, 要分清一點,  這句說話, 是編劇或導演給發哥設計的, 而且是給發哥在戲裡的角色設計的。我不知道發哥有沒有表明自己亦跟戲裡角色同一立場, 我只知, 每當大家引用這句說話, 都是引用《監獄風雲》的內容。

其實, 這只不過是一句「戲言」。為何那麼多人都奉這「戲言」為「真理」呢?

今天晚飯時, 鄰座的一位約8-9歲男孩大聲地說話, 不知他說了甚麼, 他的媽媽便說了句: 「你都低B既!」; 男孩立即回敬一句: 「你低B架!」天呀! 甚麼時候開始, 我們已沒有了對人的尊敬, 以及自身的修養呢?

只嘆一句: 「讀聖賢書,所學何事?」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